top of page

【推薦】1/4再生:鄉距 陳代如創作個展


〈寫在看展前,推薦序〉

我問陳代如:「為什麼你離不開家族?」 她說:「一切都從這裡開始。」然後靦腆的笑

有一點不確定,那是在一年前校外聯展時,我問的問題。 我說:「去看書吧,你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。」實則忘記是不是我提供的這本書《生命中不得承受之輕》,但驚豔於他選擇的如此準確。

這正是人得不到幸福之處。但。人為什麼要得到幸福?而幸福又是什麼?一種被塑造得圓滿,就如同馬克思主義裡提及人無法獨立存在於社會一樣,但他的立基是社會。

創作者曾經告訴我「面對不熟的人,我超難相處,臭臉、少話、有點不真實」,又或者非常真實。在校園裡的學生總會遇到的問題是與社會脫節,在那次展覽的作品裡,我狠狠地告訴她,你沒在思考為什麼一定是這樣。

然後她告訴我餃子與勳章的故事。

她很努力認真地參與社會運動,並在自己的工作(模特)裡去找尋答案,進入社會(消費)體制,並且重新思考創作,當然也交了一個同為創作者的男友,他們兩個在不同的思維裡撞擊,去形成接續而來的展出,作為畢業的前哨,竊以為是可以期待的。

她又問我:「你覺得Karen好嗎?」 我說:「Darren好」 她說:「像個男的。」

當一個人有機會為自己命名時,那會是怎麼樣子?然而當出生後就被決定的付與,代如,如其代言某個時代的斷裂與不為人知,作為該創作的能源,是必然經過的過程。

四分之一,是個非以質數為分母的的數據,在偶數累加的複數相生裡, 如兩極對立,相剋相生,那樣的矛盾是她堅定的眼裡一樣的個性,以及他快門下底片前猶疑的尺度。

我不保證好看,但我們必須了解, 且拿出勇氣面對。

寫在看展之前,我期待妳的表現。

致 我親愛的代如

Recent Posts
Archive
bottom of page